六過下地獄、六善生天界、六法至涅槃


[增壹阿含經,卷第三十,六重品第三十七(六)]
☆六種過失會墮入地獄:
  第一,心生誹謗他人,謀害他人的念頭。
  第二,不但起了害心,還因此歡喜得意。
  第三,不僅自己起害心,更教唆他人害人。
  第四,害人得逞而心生歡喜。
  第五,得知被誹謗人受害,自己便很歡喜。
  第六,如果害人不成,自己便懷憂愁。 以上六種過失,使人墮於惡趣。
☆六種善法得生天界:
  1.身戒具足。    2.口戒具足。        3.意戒具足。
  4.命根清淨。    5.不起殺害之心。 6.不生妬嫉心。有此六種善法,可令人生於善處。
☆六種法門可至涅槃:(即所謂的六思念法)。
  第一,身行慈無瑕穢。
  第二,口行慈無瑕穢。
  第三,意行慈無瑕穢。
  第四,若得利養之具,能與人等共分之而無悋想。
  第五,奉持禁戒無瑕疵。
  第六,戒法具足,能分別正見、邪見,深信賢聖出離生死之要,便能解脫煩惱苦本。

修眾在學修聖賢之道,心量須廣大宛如虛空。大智者更應修此<六思念法門>、且要清楚明白,常存心修習、修學;行持直至於涅槃。

《十住論》云:「於諸福德中,懺悔福德最大,除業障罪故。」進一步發願持戒清淨。藉由懺悔、持戒等加功用行,增福增慧

消除修行過程中的種種障礙,更重要的是發菩提心,如是精進行道,無有退轉,最終定能成就善法、得至涅槃。

不動明王如來提醒修眾,修行過程中,難免會犯過失,若能時時返照身口意業,覺察有過、並能真心懺悔,改往修來,便能滅罪生福。

此也是〝不動明王禪修寺〞十一年來堅持每週日大共修,一定要力行的懺悔課程。